日檢N3準備心得-聽力篇

日檢N3準備心得-聽力篇



在2017年終回顧一整年做了些什麼事情時,決定要好好紀錄一下剛考完的日檢N3考試準備心得。雖然成績還沒有公布(Jan/26/2018有補上成績囉~請拉最下面),但是趁著記憶猶新,趕緊寫下來,不然過段時間要回想就不這麼完整了,天啊記憶力是有多麼的薄弱....。



考N3這個計畫其實是2016年,嚴格說也就是前年就想完成的,但當時因為懷孕後給自己找了很多藉口就沒有報名了。現在發現其實去年考還比較多時間準備,現在能念書的時間根本就是見縫插針,常常忙完小杯子,自己眼睛都快闔上了,連翻開書本的力氣都沒有,再加上現在自學,沒有人會督促,所以常常讀書計畫都只是紙上談兵,根本沒有執行。好在考試中心有辦一個模擬考,我就是在考完這個模擬考之後,整個大夢初醒當頭棒喝,發現自己的聽解可以說是弱的可憐。字彙也是背的哩哩拉拉,只記得個模糊的樣子,有濁音還是沒濁音經常記不熟或是根本沒去認真記。但現實是殘酷的,考完模擬考只剩下一個月不到就要考試了,我只好展開我最熟悉的挑燈夜戰臨時抱佛腳策略😅。



說策略,好像根本稱不上什麼策略。原因很簡單,因為時間太有限,想要在分數上面衝高除非有很強大的實力,不然就是要針對能在短時間訓練起來的部分勤加練習。我就是發現聽力弱的可以,應該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所以決定全力拚聽力。結果一邊準備的過程才發現事情不是憨人所想的這麼簡單的。




好在,天公還是疼憨人的 (疑? ) 總之是順利通過了 XD
事不宜遲,趕緊來記錄一下這段期間準備的心得及搭配的實用好幫手們。😇




1. 大家的日本語進階2
上下班途中聽大家的日本語進階39~50課反覆聽,重複聽,聽得滾瓜爛熟。然後懶人如我想要摸蛤仔兼洗褲,這個方法同時可以熟悉句型,又可以訓練自己聽關鍵字,還有強化單字的記憶。雖然說大家的日本語進階2其實大部分是落在N4的程度,但後面幾課針對敬語、謙讓語有滿多例句和對話可以聽,句型的完整性也很夠,所以我還是很認分的一課一課乖乖聽。個人覺得滿有用的,因為考試的時候,聽力的對話通常不是很艱澀,但整個語感很重要,如果可以掌握到關鍵其實就不會失分。



2. 影子練習法(シャドーイング)
之前想要練習口說的時候,有看到網路有人分享用シャドーイング(影子法shadowing)來進行訓練。什麼是影子法呢? 也就是一種如影隨形跟讀的口說練習。在每聽到一個句子或段落結束後,立刻複誦,這種方法可以訓練我們的耳朵主動地去聽,並模仿說話者的抑揚頓挫,同時也能訓練專注力。之前一直想要自己練習看看,能說出多少,一開始真的是慘不忍睹,因為原本以為聽得很清楚,但真要說的時候,只說得出前面一兩個字,然後再想一下後面的就忘光了@@。話說N3又不考口說,為什麼要分享自己練習口說的部分呢?因為聽根說其實就是一對雙胞胎,要想說得出口,一定得聽得懂,那如果能夠把聽到的句子下一秒完整說出,代表聽力已經訓練到一個水平了。那不就同時達到兩個目的了嗎?畢竟我的近期目標雖然是考過檢定,但真正的理想境界,還是希望能在未來跟日本人口語對談無障礙,那不如就趁著這個機會一起練習起來吧。事實證明,自己真的太混,只認真練了幾次,之後就不了了之了。自己做不到又拿出來分享真的很好笑,但因為這種方式真的很適合自學的人,也列為下個階段必須好好花功夫練習的地方,所以決定還是寫出來,如果之後有什麼其他的心得再來補充。


3. MARUMARU
網站: https://www.jpmarumaru.com/tw/exeNumber.asp
知道自己對於數字、價錢這類的聽力特別弱,我有上MARUMARU的網站訓練自己針對數字的聽力練習,每天聽個50~100組數字,加強熟悉度。畢竟每次考試常常會在對話裡面出現這類的對話,只要一個不留神,整題就答不出來了,為了不要讓這種憾事發生,必須先加強自己最弱的這塊。後來考試當中雖然沒有出現大量的數字,但我相信這樣密集的聽下來,至少培養出一種"不恐懼"聽到長串數字的心理狀態,而這種狀態正好可以讓自己在聽解考試的時候發揮安定的作用,所以我覺得很需要這樣的特別練習。



4. NHK EASY NEWS
官網: http://www3.nhk.or.jp/news/easy/index.html
睡前如果有空再聽NHK EASY NEWS短篇的新聞時事,先裸聽個3~5次,再看著新聞稿一起聽個2~3次,查查生字,順便喵一下文型,最後再不看字幕純聽1~2次,也就是同一篇新聞最少聽6遍。個人很推薦這個網站,因為NHK EASY NEWS的新聞內容滿多元又生活化的,舉凡體育、文化、科技等議題,都可以在上面找到。而且由於這裡的新聞主要是給日本小學生,或是住在當地的外國人看的,所以字彙都是實用卻不會很艱澀的。另外一個附加價值就是,可以熟悉日本人寫比較正式文章的方式,我當時沒有刻意去分解句型文法,因為畢竟是當作聽力的訓練,也趁機當作讀解的文章來看。所以除非是很特殊的句子,或是怎麼樣也看不懂的句型,才會花時間去拆解分析。



5. Happylifestyle
網站: https://happylifestyle.com/
到快要考試,我才發現一個很不錯的網站,可以訓練聽力跟閱讀,但由於時間不是很夠,所以聽的次數沒有很多,有點兒可惜。在最上面的分類欄裡面有生活と健康、知識と教養、仕事と技術等主題可以選自己有興趣的進去聽。如果沒有特別偏好,網站的最右邊那欄,會有排名,可以選一個NO.1~NO.10的點進去,點進去之後再點選右欄中間的"音聲",可以選擇播音的速度。我個人覺得念得比NHK EASY NEWS快滿多的,所以我通常選倍速1.0也就是沒有特別調快。我習慣選篇幅短一點,然後自己喜歡的主題開始聽,同一篇裸聽幾次看聽懂幾成,接著再看文章,查生字,最後再不看文章單純聽個幾次。有個小小心得就是,裡面的文章都好勵志正面,每次聽完都覺得人生充滿希望哈哈哈。有興趣的朋友真的可以進去練練聽力,順便看看不錯的文章。至於小小的缺點就是,這個網站的發音應該是機器而非人聲,如果真人發音應該更棒!




以上幾個是我比較常使用的聽力練習方式。


之後再來分享文法的學習吧! 文法篇也出爐囉,好險有一鼓作氣寫完,哈哈。


ps最後一節考完聽力之後,我腦袋一片空白,好像以前考完大考那種大勢已去,明年再來的挫敗感整個湧上心頭,瞬間覺得人生是黑白的嗚~~~。但沒想到隔天上滬江的網站上對答案好像沒有想像中這麼淒慘,只能祈禱パス惹~~~🙏


****************************************************

Jan/26/2018 補上成績
終於公布成績了~淚流滿面阿有過耶!!!!


言語知識: 53/60
讀解: 42/60
聽解: 52/60
總分: 147/180
合格 PASSED





雖然之前就有聽說大考的計分通常會跟自己計算的有所出入,但結果出爐多少有落在我的預期。不過跟我考試前的猜測差很大,因為我原先最有把握的其實是讀解,然後最沒信心的是聽解,考完聽力還一度覺得大概要再考一次了。結果讀解居然最低分,然後聽解出乎意料的拿了不錯的分數。這也驗證一件事情就是,自己越有把握的東西越是不能太大意,如果想要有好的表現,扎實的努力就不能少阿~不過無論如何,還是很開心可以通過,畢竟自學到現在雖然進步得很緩慢,但也算是給自己一個小小的肯定。


期許自己再接再厲,往N2邁進!!! 
補充一下,隔年N2也合格了喔~~😎之後再來分享當時準備的心路歷程吧 :) 

祝福大家在日檢這條道路上都可以越走越順,關關難過關關過!!!加油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