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奶奶的哺乳血淚史

少奶奶的哺乳血淚史   




原本只是紀錄一篇關於退奶的過程,後來越寫越覺得整段擠奶的心路歷程都可以分享出來讓有需要的媽咪們參考參考。後面有一些發奶食物的推薦,以及最後如何退奶的故事。



去年5月初喜獲小杯子後,升格新手人母的我就這樣傻傻地搭上了這班充滿時差而且不能退票的哺乳專車了。
說辛苦嘛? 也不能說多辛苦,但真的一點也不輕鬆。



當時因為是剖腹產的關係,在醫院的時候身體的狀況不是很好,奶量也還沒出來,壓力很大。但那時候小杯子每次大哭被抱進來時通常都已經很餓了,太急了經常含乳不正確亂吸一通,所以ㄋㄟㄋㄟ馬上就宣告破皮了還流血,還沒出院就已經製造不少草莓牛奶了,真的是超級超級痛的我的媽咪啊! 先是左邊的ㄋㄟㄋㄟ傷兵休養改用手擠的,右邊繼續搏鬥,其實用擠的也擠不出什麼,擠了老半天好不容易5C.C.吧超珍貴的還是用那種針筒來吸。










這隻就是剛生完沒多久在醫院擠的~滴滴皆珍貴
感動的都要掉眼淚了~其實是痛得要掉眼淚了QQ
盛了一隻就趕緊派老公小心翼翼地捧去交給護理站。




到了月子中心之後,(第一次入住月子中心,我們早早就選好了藍田大安。實際入住的感覺確實滿舒服的環境不錯,重要的是護理人員也都很專業~相信這點是大家最看重的一點吧!)護理人員跟我說:其實破皮了還是可以給寶寶吸沒關係的,餵完之後塗一點母乳或羊脂膏很快就會復原喔! 所以左邊的傷兵只好繼續加入這場硬仗,想修養還不行怎麼這麼歹命XD



這是藍田的官網,有興趣的北部朋友可以參考看看,他們好像在宜蘭也有駐點喔~。




之後小杯子的含乳狀況終於漸入佳境,對於怎麼抱軟綿綿的寶寶,手勢跟角度也比較熟悉了,雖然每次來的時候還是飢腸轆轆大哭的送進門,但只要趕緊喬對姿勢讓她喝到奶,很快就可以安撫下來,甚至太安撫了吸一吸就睡著了。雖然狀況時好時壞有時怎麼換位置都無法讓他順利喝到奶,我就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奶量真的太少了qq,我媽也在旁邊說是不是我的奶太少了小杯子吸不到阿。這時候真的很感謝有專業的護理師從旁協助,他們都會很親切地幫忙調整姿勢,傳授一些平常按摩的技巧等等,有時候寶寶在吸得當下我們會怕她吸的力量不夠想幫忙擠反而幫倒忙,因為我會趁她吸的時候用手去幫忙擠,但這時力道太大反而把乳腺壓住了無法暢通。所以適時地幫忙壓一下就好,要盡量訓練寶寶自己吸的能力。
平時按摩的話就用C字型圍繞著乳暈外圍按,如果摸到比較硬的地方一定要先把它推開,接著用電動吸乳器就會比較順。





                                                  
                                                                      ⬇⬇⬇⬇⬇⬇⬇⬇





這幾張是幾周內漸進式慢慢成長的結果喔~雖然沒有衝到多高的數字,
但至少努力還是有點成效的。從原本少少的個位數進展到破百,信心也增加了一點。





至於發奶的食物和滋補的湯品在月中也絕對不會少的,完全不用傷腦筋吃的這塊。媽媽來看我們也不用再另外張羅吃的,反而要來幫我吃吃不下的餐XDD因為一天這麼多餐還有點心宵夜根本是養豬的模式了。慘的是我當時胃口真的很不好,大概是因為傷口還沒有復原得很好,連吃東西都覺得肚子會痛。再加上我上下床施力錯誤導致腰部有些扭傷,但我卻一直誤以為是傷口痛然後哀哀叫說剖腹真的太痛太痛了絕對不會再生了!! 幾乎每天都在哀。現在回想起來那個痛已經慢慢淡忘,傷口也只剩下淺淺的淡粉色疤痕。生小孩最痛的真的不是皮肉痛,辛苦的是之後的養育阿!! 我真是後知後覺….




~扯遠了。總之餵奶這件事情就在不算太順利但有很多貴人的幫助下,慢慢地走上了正軌。比較可惜的是,我因為偷懶,沒有在黃金期把奶量追上來,只維持在一個勉強平衡的狀況。怎麼說呢? 因為夜間其實是衝奶量的關鍵時刻,雖然依照個人體質脹奶的頻率會不太一樣,但夜晚泌乳激素分泌濃度較高,如果這個時候親餵有刺激奶頭,或是用電動吸乳器,可以促進奶量分泌更旺盛的。



*舉例來說,平常是晚上22~23點擠奶,23點左右睡,到早上5~6點起來再擠奶。
如果想衝奶量,可以調整成早一點點21~22點擠,然後22點先睡,設個凌晨2~3點的鬧鐘起來擠奶。擠完再回頭睡到6~7點。






這就是凌晨起來擠奶的時候拍的,當時還沒有追出什麼成績,也只有少少薄博的一層,信心有點打擊阿~重點是擠完都已經3點多了,這樣的時差真的很累人阿。

















◎追奶掌握的一個原則就是夜間不能偷懶,增加次數多刺激分泌。(也有人是直接每4小時就擠一次,沒有特別記幾點鐘,這樣也行)



但我就是不行,我懶,我貪睡。一開始幾周還有辦法堅持半夜起來追奶衝奶,後來就後繼無力了,敵不過睡意醒來都已經凌晨了,甚至老公都已經起來準備要去上班了QQ 所以想當少奶奶我也沒資格怪人家,都是自己的造化阿~~~
在月子中心的後期,我就發現我脹奶的速度其實沒有很快,當時有給中醫師看診,他就說我氣虛,氣血不足。好像要隔好幾個鐘頭才稍稍有點硬硬的,但離石頭奶很遠,更不用說會脹到痛的程度,完全都不會,沒這個困擾。該要說高興嗎? 哈哈。



還有想要維持奶量的一個原則,就是時間最好固定下來。意思就是不要今天每5小時擠一次,但隔天變成7小時才擠一次,再隔一天又變成每4小時擠一次,這樣身體可能會錯亂喔。像我離開月中回家之後一天擠奶就維持白天3+夜間親餵。早上起床約7~8點第一次、下午13~14點第二次、晚上約20~21點最後一次,外加半夜親餵1~2次左右,抓到適合自己的時間之後就盡量把它固定下來。
夜間躺著親餵真的相對輕鬆又很能享受天倫的做法,因為可以跟寶貝有親密地肌膚之親,而且在媽咪的胳臂灣裡會感到特別安心。聽著寶寶吸允的節奏從有一點點急促,然後漸漸變成緩慢低沉的聲音,最後滿足安穩地緩緩睡著。半夜有時候自己太放鬆也不敵睡意來襲睡著了,最後自己驚醒才發現寶寶也睡著了,再趕緊把她抱回自己的嬰兒床。
56天產假結束後回到職場,擠奶的次數更是從原本就只有3次的頻率再次減少,變成2次,一次兩邊加起來差不多200c.c花40分鐘左右。中午在公司擠一次,晚上下班回去19-20點再擠一次。夜間仍然維持親餵。這樣的節奏維持了幾個月,我跟寶寶似乎都抓到了彼此的默契,開始覺得比較游刃有餘了,雖然沒有奶量大突破,但至少時間上固定下來,奶量有維持住,基本上勉強夠用。後來寶寶開始睡過夜,睡前就慢慢改喝配方奶增加飽足感。





但,好景不常💔 9月左右我身體出了點小狀況,需要動一個手術。我其實有心理準備等我出院回家,很有可能奶量會大減。但我還沒有放棄,也把電動擠乳器帶去醫院,就算不能給寶寶喝但脹奶還是需要排空,不然生理機制會告訴大腦說:寶寶不需要了。這樣就誤會大了呀!! 我在醫院住院整整一個禮拜,很漫長的一個禮拜。天天想寶貝想得快瘋了,最期待的是晚上先生打來讓我跟小杯子視訊。休養之於我也勤勞的擠奶,想著回家還要給寶貝繼續喝呢! 還不能退!!
果不其然,出院回家後,奶量有明顯變少!! 少到一次兩邊加起來不到100c.c.。家人紛紛勸退我,媽媽還叫我乾脆退奶算了,做完手術也需要好好休息,別讓自己這麼累。老實說當時真有一點動搖,到底要放棄還是要堅持下去呢
我覺得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心裡的念頭真的很重要,我當時就想給自己一周時間努力追看看,如果真的大勢已去就慢慢退掉,如果有見起色,我就要努力把奶量追回來。




當時是早上固定會喝芝麻豆漿一杯、媽媽幫我買的田原香滴雞精一包、還有鮮奶茶(我個人覺得鮮奶茶對我很有效)。下午會再泡葫蘆巴媽媽草本茶(茶包式的),回沖個一兩杯。還有一天吃2紐萊特Momilk葫蘆巴膠囊,有時候一天只吃一顆。然後多補充蛋白質食物,和各式湯類。晚上擠奶前半小時還會再喝農純鄉媽媽茶一包,這是之前剛生完好友送的。現在回想都覺得那時候真是喝的好營養阿,不胖都好難哈哈。
其實努力2.3天就有一點效果了,從原本剛開刀完即將斷奶的窘境,到可以恢復一次雙邊擠出將近200cc,靠得真的是"意志力"💪💪三個字,雖然從早上眼睛一張開就開始灌湯湯水水肚子真的超飽的,晚上也常常起來跑廁所有點累。不過可能是因為之前在月子中心沒有很勤勞追奶,內心有一點愧疚感。現在覺得再辛苦也想再為寶寶努力一次。就這樣我撐了下來,又多擠了5個月喔!! 寶貝總共喝了8.5個月,在2018年1/11正式結束這段哺乳之旅。




回顧這一路的哺乳之路,有幾點感想:
1. 了解自己先天的不足---雖然自己先天上沒有非常豐沛的奶量,像有些媽咪可以擠到庫存滿冰箱的盛況。如果本身就跟我一樣算是少奶奶類型,那至少要盡量在固定的時間擠奶,維持住奶量。

2. 經驗不足--- 再加上沒生過小孩,經驗不足,不太知道怎麼去拿捏擠奶的次數,有點錯過了追奶的時機點。大家可以以此借鏡,如果想要追奶,那夜間的泌乳黃金期就要好好把握喔!!


3.   後天改善--- 過程中不斷改變調整,藉由一面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下,開始找尋適合自己和寶寶的哺餵方式,找到一個平衡。畢竟10個人大概就有10種體質,後天的生活作息、飲食等習慣也都會影響質跟量,沒有所謂百分只百對的方法,或是絕對錯誤的步驟,除非刻意的吃一推退奶食物。


總之,相信天下媽咪們的心願都只有一個,就是讓寶貝們喝得健康,頭好壯壯吧。雖然沒能讓她喝得更久更多,但是媽咪我也是很盡力囉!!!










這是退奶前最後幾次擠奶的數量,兩邊加起來大概不到10c.c了。



然後,真的很感謝家人的支持還有友善的工作環境,這2點真的很重要!!,因為擠奶需要的是時間、飲食的配合、工作上的壓縮。總的來說就是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阿! 8.5個月說長不長,雖然沒有像許多高手媽咪們餵了1.2年以上了,但這跟我原先計畫至少半年的哺餵,算是有達標及格了,哈哈。哺乳這門功課算是告一段落了,正式下台一鞠躬:P



**************************************** *******************


◎ 最後補充一下自己如何退奶的:
先說一下,我沒有刻意去退奶,也沒有吃任何退奶食物,就是後期奶量越來越少,一整天擠的量已經不足寶貝一餐的量,就想順其自然慢慢讓它結束。
但說不去擠它,隔天還沒啥感覺,但再過一天其實還是會微微的脹脹的。雖然不痛但也還是感覺的到些微的膨脹,那到底該擠還是不管它呢? 於是我就自己發明了1-2-3退奶法,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它無痛結束。


什麼是1-2-3退奶

就是從(step 1)   1天擠1次⟹⟹  (step 2)    2天擠一次⟹⟹  (step 3)   3天擠一次。
循序漸進的減少擠奶的次數,每階段持續的時間沒有一定,大概維持舒服不脹奶的情形就可以試著往下一階段了,我三個階段總共花大約2周左右完全退乾淨。有退奶需求的媽咪們也可以參考,不過對於本身奶量大的媽咪,可能各階段要花的時間會拉長一些,要讓身體的機制接受到你的訊息慢慢適應,減緩運轉喔,不然太躁進可能會脹痛不舒服~




 最後祝福大家哺育之路都能順利圓滿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