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N3準備心得-文法篇

日檢N3準備心得-文法篇



趁著剛考完(其實已經考完一個月了),趕緊記錄下來,不然腦容量有限,以後回想一定會很吃力。


老實說這次的準備,時間上不是這麼寬裕,因為有了小孩之後,晚上把娃兒哄睡完,才有自己的時間,但通常這個時候跟本就快累癱了,還要趕緊洗奶瓶、洗寶寶的衣服,然後準備隔天的東西。能夠清醒地完成整個流程就已經不容易了,如果還要打開書本,真的是難上加難。但我的個性呢就是那種需要壓力鞭策才會往前的人,有考試的壓力才會多少念點書,然後更是快要接近考試了,更是幹盡十足很有動力的努力念,所以基本上可以說是為了讓自己念書才報考的,怎麼會這麼欠打XDDD。


話雖如此,也是因為有"愛"才有辦法堅持吧? 對於日語真的是相當相當的喜歡,而且喜歡了很久,日劇可以說是每天必備的精神糧食。所以有辦法在很累的狀態下還願意花時間去學習,如果是其他的學習可能早早放棄了。


那廢話就不多說了,趕緊來分享一下這次如何準備N3的文法吧。




1. 日本語の例文

這個網站是利用大量的例句來增加我們對一個文法的熟悉度,個人覺得如果時間上已經太接近考試就不太適合。因為他有些沒有中文解釋,例句為主,最下面有時會用英文做簡單的解釋。但如果時間上允許,也想要好好了解一個文型要怎麼用在各種狀況下,幾乎都會例舉出來,對於比較長的記憶是很有幫助的。因為大量的看完一個文型的各種用法後,雖然有時候還不是很熟悉,但經過幾次複習就會覺得很實用,以後也比較不容易忘記。我那時候大概花了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把中級的文型快速的全部瀏覽過一遍,第一次看的時候先不看下面解釋,用猜的,猜看看這麼多例文所要堆砌出來的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句型。然後再看最下面的英文解釋做確認,如果沒有就只好自己查字典。如果光是看句子就猜中陌生句型的意思時,那種感覺真的很感動,會覺得好像自己又進步了一點。說到字典,我大部分是查這幾個線上字典:
*有道youdao  http://dict.youdao.com/
*weblio辞書    https://www.weblio.jp/


2. 完全掌握3級 文法問題對策 (N4對應)




















-大新出版

這是我這次準備考試唯一另外買的一本考試用書。這是一本很不錯的文法書,很久之前在二手書店翻到之後,覺得整理得很清楚,就把它帶回家了。每一個文型它會把接續、例句、使用上的注意事項條列出來,後面還有練習題可以做做看,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懂了。但可惜的是我沒有全部讀完,原因就如前面所說,因為要靜下來好好念書的時間真的太有限,我只能片段瑣碎的翻著唸著,有能力就多看幾個文型。後來我在其他分享考試部落格的文章裏面也有看到有人推薦這本書,看來這本文法書確實滿實用的。如果之後我要考N2應該也會繼續買這系列:完全掌握2級文法



3. 大家的日本語 進階2



















-大新出版


之前公司有請幫我們請日文老師上過這本,所以我這次也有拿出來複習。基本上有學日文的人,應該對這本書都不會陌生,裡面的單語、文型、例文、對話都是很生活化也很實用的。雖然說這本是介在N3~N4的程度,但後面幾課是放敬語,N3考試幾乎一定會出現敬語,可以拿來好好複習一番。而且後面的索引也有放一些整理,比如說自他動詞一覽表,接續或是助詞的整理等都很詳盡。



4. 音速日語
這次考試多虧了這個網站,因為開始自學之後,真的比較無法有系統的學習日文。有時候只能東抓一點西抓一點,然後也不見得見效,後來發現這個網站之後,就從他們的基礎文法開始一單元一單元看,已經很熟的部分就跳過,還有點模糊的就好好的記下來,或是趕緊筆記,不過當然也無法一次就記得,有時候忘了就在上去看一下,也當作複習。我是沒有購買他們的課程,因為光把網路上公開的課程看完,就花了不少時間,再加上這次有打定要把主力方在最弱的聽力上(噓~),所以文法的比重就沒有這麼大。但我相信如果有好好把他們公開的課程念完、熟記,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在考前的一周~兩周左右,我就開始做考古題,確認一下自己有沒有還不是很熟悉的文法。
我是透過這個網站來做線上測驗:

5. 日本語教材图書館
進去之後可以指定級數,還有可以單獨選:語彙 or 文法或是不指定。每一頁會出現10題,做完之後按チェック,就會出現答對率:ex. 10問中8問 正解! (就代表答對了8題,至於錯誤的2題他會出現粉紅色的標記)然後如果自己修正完可以再填填看錯誤的題目看會不會變成藍色 如果是就是答對了。
做題目的好處就是,可以馬上知道自己哪一個部分還沒記熟,還模稜兩可,趁機趕緊回去做複習釐清。對於懂得部分也算是加強記憶,然後可以給自己一點信心哈哈,如果每一頁基本上保持在答對率8題左右是比較保險的。



至於這次聽力怎麼練習的,可以看這篇~聽力篇




好啦~以上就是這次考N3的準備心得,也預祝大家考試順利,大家都all pass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