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2】文法習題筆記 7-12


【N2】文法習題筆記 7-12



考題出自線上題庫: 日本語教材図書館



自我檢討筆記 7-12題:


7
彼の方が悪いんだから、君が謝る(   )。
1)ことはない
2)ことはある
3)ことではない
4)ことである
2 文法  正解率62.0%

正解: 1)ことはない

l  解析
前句: 這是他的不對。
後句: 君が謝る(   )。(推測:你沒錯,不用道歉)
選項:
1)      ことはない 不必~ 不需~(正解)
2)      ことはある 曾經有~,有時候會
        *補充: 若接續だけのことはある意思:不虧是~
3)      ことではない 這不是~
4)      ことである ~ (當作ことです看也行)

è彼の方が悪いんだから、君が謝ることはない
意思: 這是他的不對,你不必道歉。




8
授業中だったが、先生の顔がおかしくて、笑わずには(   )。
1)いられなかった
2)ありえなかった
3)おわらなかった
4)とまらなかった
2 文法  正解率58.3%

正解: 1)いられなかった

l  解析
前句: 雖然在上課中,但老師的表情很滑稽
後句: 笑わずには(   )(推測: 很想笑,忍不住想笑)
   選項:
1)      いられなかった: 無法~ (正解)
   *補充: いられな常接續動詞否定形~ないではいられない/~ずにはいられない(無法不~不由得~ 
2)      ありえなかった: 不可能~
3)      おわらなかった: 沒結束~
4)      とまらなかった: 沒停止~

è授業中だったが、先生の顔がおかしくて、笑わずにはいられなかった
 意思: 雖然在上課中,但老師的表情很滑稽,我不由得笑了出來。






9
まさか、あの彼が…。生きていれば歴史を変えたかもしれない彼が。そう思うと残念で(   )。
1)ならない
2)すまない
3)はいけない
4)かまわない
2 文法  正解率50.5%

正解: 1)ならない

l  解析:
前句: 該不會,那個人就是….
後句: 如果他還在世的話可能會改寫歷史,這樣一想,就覺得可惜…(推測有種遺憾的心情)
選項:
1)      ならない: ~,非常~,不由得~ (正解)
2)      すまない: 對不起 (通常只對較親近的平輩或晚輩用,若對長輩或正式用法為: すみません)
3)      はいけない: 不行~
4)      かまわない: 沒有關係

èまさか、あの彼が…。生きていれば歴史を変えたかもしれない彼が。そう思うと残念でならない
意思: 該不會,那個人就是。如果那個人還活著的話,可能會改寫歷史。這樣一想,就覺得非常遺憾。






10
「映画でも見に行かない?」…「映画?ごめん、今忙しくて、映画(   )じゃないんだ。」
1)ばかり
2)どころ
3)など
4)しか
2 文法  正解率54.7%

正解2)どころ

l  解析
: 要去看電影嗎?
: 電影? 抱歉,現在很忙…(推測不可能去看電影)
選項:
1) ばかり: 淨是~
2) どころ: 別說是~就連~ (舉個例子來表達其他狀況也如此) (正解)
3) など: ~等等,~之類的
4) しか: 只有~(後接否定形しか+ない。除了~之外其他都不)

è「映画でも見に行かない?」…「映画?ごめん、今忙しくて、映画どころじゃないんだ。」
意思: 「要去看電影嗎?」「電影?抱歉,現在很忙,別說是看電影了,其他也….




11何を始めるにしても、まず資金。金がないことには(   )。1)始まるはずだ2)始まらない3)始めなければならない4)始めようとしない  2 文法  正解率129.6%

正解: 2) 始まらない

l  解析
前句: 不論要開始做什麼,首先就是要有資金。其中にしても:不論~
後句: 沒有錢的話(這題考ないことには的接續,ないことには+否定形,意思: 若不~就不~)
選項:
1) 始まるはずだ: 應該開始~
2) 始まらない: 無濟於事,沒有用 (正解)
3) 始め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一定要開始
4) 始めようとしない: 沒有打算開始

è何を始めるにしても、まず資金。金がないことには始まらない
意思: 不論要開始做什麼,首先就需要資金。如果沒有錢的話,也無濟於事。




12会議中だったが、部長の話がおもしろくて、みんな(   )。1)笑うのではなかった2)笑わないではいられなかった3)笑ってはいられなかった4)笑わないのではなかった2 文法  正解率67.2%

正解: 2)笑わないではいられなかった

l  解析 (可參考第8)
前句: 雖然在會議中,部長的話很有趣,所以
推測: 大家不禁笑了,忍不住笑了。
選項:
1) 笑うのではなかった: 沒有笑
2) 笑わないではいられなかった: 無法不笑,不禁笑了 (正解)
      *補充: いられない常接續動詞否定形~ないではいられない/~ずにはいられない  (無法不~不由得~
3) 笑ってはいられなかった: 不能笑
4) 笑わないのではなかった: 不是不笑

è会議中だったが、部長の話がおもしろくて、みんな会議中だったが、部長の話がおもしろくて、みんな笑わないではいられなかった
意思:雖然在會議中,但部長的話實在很有趣,大家忍不住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